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工作
 
砥砺青春•优秀学生风采展——医学院朱茂述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3-12-26    
 

 

 

 

“在生活中你如何被打倒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站起来。”这就是朱茂述,一个身残志坚的当代大学生朴实的语言,他用自强、感恩和奉献的心在坎坷的人生路上绽放着光彩。

遭受挫折,立志学医

朱茂述,29岁,一个身残志坚的男孩,来自山东省胶州市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九岁不幸患小儿麻痹后,朱茂述就再也无法行走了。那时候,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高考后,朱茂述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专业,但报考的学校因为他身体残疾,不同意他从事临床专业,调剂他到会计专业,他的情绪一度因此陷入崩溃。作为一个向来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人,挣扎之后,他咬咬牙,狠下决心:再考一年!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朱茂述重回高中,即便有人劝他,希望他重新考虑,而他总是报之一笑,坚定地决心学习医学专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高考结束后,他如愿以偿的收到了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考上了梦寐以求的神圣殿堂!

勇挑责任,迎接挑战

进入大学,朱茂述学习更加努力。

品学兼优的他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大三时还当选了学生会主席。他曾担任《中华情》烟台站高校负责人,并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烟台站志愿者;他在学校组建了“爱加倍”手语协会和心理协会学生社团;组织同学参加纪念烟台市残联成立三十周年文艺汇演,与烟台大学联谊晚会等活动。其中,“爱加倍”手语协会,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第一个手语协会,促进了手语与医学的有机结合与发展,帮助聋人有效地就医,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20088月,在当地残联帮助下,手语协会在青岛、济南两地联系到了部分聋人代表与协会会员进行了交流。交流过程中,聋人就医困难问题逐渐凸显,引起了有关单位的重视。

自强不息,力排众难

本科毕业后的朱茂述想成为一名基层好医生,然而找工作却是一路坎坷。他顺利通过了老家卫生事业单位的考试,医院却因为身体残疾将他拒之门外。为此他也苦恼过,但他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成为社会弱者,迅速转换就业途径,利用所学的推拿针灸技能,在离家六百多里路的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小型的推拿针灸门诊。从租店面到进器材,从店面装修到开业,他都是自己一个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没有告诉父母这一切,所用的费用都是从已经参加工作的同学处筹集的。

开业之后,朱茂述用自己娴熟的临床技能,为很多慢性病患者减轻了疾疼。周日他还联系自己的同学到不同村子里为老年人免费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并作康复治疗。

很多村民为了感谢他,给他送生活用品,他都微笑婉拒。工作半年后,他切实感觉自己的临床技能还需要提高,并且为了心中那个不曾磨灭的梦想,他下定决心考研继续深造。

白天,他在诊所里为患者治疗,一有空就看考研资料,晚上在附属医院医院跟着本科恩师实习,晚上十点回到宿舍继续复习到一点左右,日复一日。就这样从理论到实践,他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知识储备。

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考入了厦门大学医学院。入校后,为了不被落下,他更加勤奋,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刻苦的学习让朱茂述在研一的考试中成绩优秀,各科目考试都在80分以上。研一时没课的时间,他都泡在实验室。先是在一旁看着师兄师姐做实验,然后尝试自己动手,不懂的地方就请教,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养实验用鼠,给实验鼠换垫料,清洗用过的鼠笼,他从不让别人代劳,虽然干得慢一点,但他总是认真的做着每一项工作,每晚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有时兴致来了他还会在路上哼几句歌,庆祝当天学到了新知识。

感恩奉献,止于至善

一路走来,朱茂述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坦然地面对各种困难。也正是这种生活经历让他学会去帮助别人。

学院里一个同学在运动中受伤、腿部骨折了,朱茂述知道后,主动找到他,让他用自己的轮椅。那位同学说:“我用你的轮椅,你咋办?”朱茂述道:“咱俩轮换着摇轮椅。”就这样他倆每天很早就出发,同学摇轮椅的时候,他就拄着拐走,走累了,就换过来,他就摇轮椅,同学用拐杖,一路上他俩有说有笑,俨然成了翔安校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觉得生活很有意义,很开心,身体残疾,只是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并没有改变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朱茂述坚定地说。

心怀感恩,朱茂述积极参加各种青年志愿者活动来回报他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20129月到10月间,他参加了美化厦大翔安新校区的一系列志愿者活动。顶着烈日、拄着拐杖,朱茂述跟其他同学一起在翔安新校区草坪上捡垃圾,一捡就是两个小时。他利用饭后的时间,带领同学把食堂前广场上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国庆假期,不少同学结伴到鼓浪屿游玩放松,朱茂述则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带头去刚建成的新教室打扫卫生,不少本来打算外出游玩的同学被他的精神所感染,纷纷投入到打扫新教室的义务劳动中来。入学短短数月,朱茂述已经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被同学们称为“自强哥”。

开学以来,朱茂述便积极加入了学院学生社团“校园医生俱乐部”,参与到校园运动会、新生杯篮球赛等活动的医疗志愿服务中。冷敷、推拿,运动中受伤的同学总是能第一时间得到他的帮助,同学们看到医疗服务点上有这样一位拄着拐杖的白衣天使时,纷纷表示受到了震撼和鼓舞。

由于其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协调能力,朱茂述被同学推选为学院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接任后,他与其他学生干部一起积极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以宣讲十八大和实践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不仅积极组织和参加学院的各类志愿者活动,朱茂述还好事不留名。在班级党支部启动关爱校内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家教活动立项时,才得知他早在入学之初就承担了他所在宿舍楼保洁阿姨的孩子义务辅导任务,每周六他都会到孩子的家中对孩子进行学业辅导。经他辅导的初中二年级的王国明同学,从最初的班级25名到年末摸底的班级15名,最近一次摸底考试,取得班级第7名,保洁阿姨看到孩子的成绩进步显著,十分感谢朱茂述,每次见面都称呼他为“小朱老师”。小朱老师的名声也在保洁阿姨所在的沙美社区中传播开来,很多家长都希望他也能辅导自己的孩子,他就把几个学生集中在一起辅导,至于报酬,则一一谢绝。

朱茂述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的表现,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被评为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他的榜样作用也在医学生中掀起了一股青年志愿者服务的风潮,成为医学院研究生群里中的正能量发电站。

热心公益的同时,朱茂述不忘学习之本,每天晚上实验室的灯光映衬着他努力的身影。实验中一次次的重复,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望,对于还是新手的朱茂述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他并没有因此气馁,他不断调整状态,分析症结,请教老师和同学,他时刻提醒自己,科研之路充满艰辛,不要轻言放弃,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