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工作
 
砥砺青春•优秀学生风采展——外文学院孙妍珊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1-29    
 

 

 

“肢体障碍虽是一个不幸,但带给我的刚强并柔韧的性格却是指导我继续走下去的明灯。”行动不便,是生活给予孙妍珊的最大挑战。对于孙妍珊来说,生活的不幸是一种砥砺,磨炼她“刚柔并济”的性格,使她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稳当,坦然而从容地面对生活。

乐观豁达,笑对人生

1994年的61日,是孙妍珊的生日,出生在儿童节的她却注定无法纯粹地享受童年。出生时的“脑瘫”引起的行动不便是她需要用一生去攻克的难题。由于身体状况特殊,孙妍珊在公共场合总会受到更多关注,对于这些多余的目光,起初她也感到不适。

“最难以接受的就是小学的时候,小学生的心智本身不够成熟,他们的反应对一个孩子来说真的很难接受。”进入中学,身边的同学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异样的目光渐渐少了,都把她当普通的同学、朋友看待,同时,孙妍珊也渐渐接受了“这种状况是无法改变的”这个事实并尝试坦然面对。

进入大学后,孙妍珊曾在人人上发表日志向厦门大学学生委员会提案事务秘书处建议为校内多处楼梯增加扶手。当问及为什么愿意在网络上说明自己的身体状况时,她的态度依旧十分坦然:“虽然还是会介意别人怎么说,可是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发出去了,我觉得我的那篇日志对于和我有相同感受的人来说还是很实在的。如果大众对我的关注和同情可以换来执行力度的话也没有什么不好。”

出于身体的原因,孙妍珊比其他人更容易累。对其他人来说很轻松的事,对她来说常常是对体力的很大考验。

“有一次出门,回来之后真的是感觉累得半条命都没了。虽然说已经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这时候还是会觉得很自卑,很失落。”这时候,她一般来说会选择睡觉,好好睡一觉,身体恢复之后就会感觉好一点,或者就是去看电视剧,暂时逃避,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她的乐观来源于身边人的帮助,也来源于自己的思考。

一路走来,孙妍珊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室友会经常帮她打饭回寝室,期末放假回家拖行李到校门口的路上也总是会有人主动帮忙。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颂恩楼的楼梯前,她很苦恼,没有扶手,楼梯又高,不知道要怎么上去。一位大四的学姐不仅把她扶上了楼梯,体贴地问她是要去哪里,事后还一路扶着她送回了寝室,这让孙妍珊十分感动。

现在,当孙妍珊在路上走累了,会席地而坐,休息片刻,不去理会那些好奇的目光。“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你回视过去,他们反而会不好意思。看就看嘛,毕竟目光是杀不死人的。”孙妍珊笑着说,“确实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他们对那些目光还是很介意的,我觉得无视掉就好。毕竟还是好人多的,平时会收到很多帮助,会很感动。我觉得有好人就够了。”

铭记着他人给予的温暖和感动,加上对弱势群体的理解和体谅,孙妍珊努力用爱心回馈这个世界。

不断拼搏,一路向前

孙妍珊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大一上、下学期的绩点排名分别为第二及第四名,加权成绩排名则均为第二名。但她并不满足于此,除了精于学业,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希望可以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无论是学校举办的“巨人杯”、“德贞杯”演讲比赛,英语配音大赛;还是全国性的“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我眼中的澳门”征文比赛以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她都精心准备,热情参与。

回想起参加“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经历,她仍是十分感慨:“当时初赛是笔试,淘汰率比较低就晋级了。复赛为一分钟即兴演讲和一分钟评委提问,当时压力很大。因为在此之前参加过两次中文演讲比赛,当时由于刚开始接触演讲,经验不足,成绩不是太好,有心理阴影,所以很紧张,怕复赛会失利。能进入省赛很惊讶,因为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省赛决赛有两轮,是连着进行的,比赛其实进行到后面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体力的考验。”

当谈到参加这么多比赛的原因以及感想时,她坦言:“一开始是想挑战自己,现在处在瓶颈期,参加太多比赛反而搞不懂评委的评分标准和偏好,碰到挫折,比如比赛结果尤其不好的时候就会感到很困惑。”尽管如此,孙妍珊还是认为练习准备对比赛而言十分重要。“我也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才可以保证发挥。”

不仅是学习和比赛,学生工作也是孙妍珊展示自己的舞台。作为厦门大学外文学社手语翻译部干事,她主要负责管理新浪微博主页,每周都会在微博上更新手语教学视频,供手语爱好者观看学习。

“虽然进入外文学社纯粹是机缘巧合,而且大二比较忙,在学习手语方面比较松懈,但是我想推广手语的想法没有变。”她说,“我目前看到手语的障碍比作用多,中国统一手语还没推广起来,有许多地方性差异,不同地区的人用手语沟通存在着障碍。同时手语在健听人范围内的推广是挺不够的。手语如果要发挥桥梁性的作用,需要一群人坚持不懈地学习手语,学习到很专业的地步。”她还积极思考推广手语的方式和途径,提到目前要让健听人了解手语,手语歌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因为它轻松有趣,让人比较有动力去学。

面对现实,忠于理想

“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我希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都是不断向前的。”孙妍珊在“巨人杯”演讲比赛上表达了面对现实,忠于理想的美好期冀。

然而现实的种种阻碍让追求理想的道路并不那么明晰。由于身体的因素,她要面对比别人更多的限制,这对她对工作的选择产生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家庭状况也是她衡量梦想与现实的重要因素。“家庭状况目前处于令人尴尬的境地,不能说很坏,但是也不好,不知道现在家庭的未来,是走向一片光明还是困境。因而总要做些准备,原本想本科念完考研,现在基本上决定本科完找工作,而目前在思考找什么样的工作。”她说道。

对于未来职业的设想,孙妍珊觉得,如果能和英语专业相关则为最佳,但如果是自己喜欢而与英语无关的职业自己也能接受。而现阶段主要的任务还是认真学习,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

“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做选择才能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而不是自己被现实推偏走向另一条道路。我觉得最好的结果就是无论走的是什么道路,都是自己想要的,而非被迫的,这主要跟怎么做选择有关。”孙妍珊如此看待现实影响下的理想状态。

关于现实,关于理想,她一直在思索:“有时候我觉得在某个阶段只能按照目前的想法,发现走偏了后才能走回来。当被现实左右得太厉害的时候,我会静下心来再重新考虑。”

孙妍珊直言,面对现实的压力,人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总会被现实左右,而我们要考虑好被现实左右多少,是要完全走向和理想不搭界的地方,还是平衡两者。尽管如此,孙妍珊仍然坚持:“不要被现实左右太多,推得偏离正道。”虽在现实面前应有所妥协,但仍要忠于理想。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