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感动同辈】史依蒙:走最好的自己,不负疚于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3-09    
 

【感动同辈】史依蒙:走最好的自己,不负疚于生活


史依蒙,不仅进校伊始就担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14级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班团支书,还先后任厦门大学第一届团委青年媒体中心新媒体部部长和第二届团委青年媒体中心副主任,也担任过厦门大学第四十六届学生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并获得了厦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尽管依蒙身兼数职,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依蒙于2016年12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一名入校两年的学生,史依蒙最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的评选,在与众多优秀同学乃至学长学姐的竞争中,她脱颖而出。接受采访时,依蒙坦言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斩获这项荣誉。


大学期间,有很多人很难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依蒙不仅成绩优异,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在学生工作上也成绩斐然,可以说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的荣誉正是对她的回馈。


梦想的种子终发芽


史依蒙童年时就和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依蒙小时候的画作曾经被家乡邮局制成明信片,这在她心中播下了一颗艺术梦想的种子。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但在父母的支持下,依蒙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并最终选择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继续在艺术的道路上漫漫求索。


大一时,史依蒙就在国际性比赛中一鸣惊人。“刚进校时,院长就曾告诉我们,无论作品的好坏,都要勇于尝试,去尝试各个比赛,国内的和国际的,多投稿,多看优秀作品,这样你才会有更多的收获。”秉持着这种理念,依蒙参加了第六届塞尔维亚国际大学生海报双年展。“当时在网上无意间发现了这项比赛,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史依蒙回忆当时的情况。虽然当时依蒙还是大一,但她怀揣着冲动和激情,开始精心准备比赛。“当时我在图书馆搜集资料,也看了很多前几届获奖的作品,还尝试了一些自己的灵感,不断地将它们融合、改进,进行再创造。”最初的想法确定后,依蒙就开始通过多种途径探索最合适的表现形式。经历了无数次尝试之后,依蒙最终决定采用毛笔来创作这幅作品《鱼骨地球》,最后再通过电脑处理,初稿差不多就完成了。


提交了作品后,依蒙很长时间都没有收到回信。在差不多快要忘掉这件事的时候,依蒙突然发现了静静躺在自己邮箱里的入围通知。“当时非常非常开心,因为是第一张作品,参加的是一个国际性的比赛,最后还入围了。”即使时隔一年有余,谈起此事时,依蒙的喜悦仍然溢于言表。


在首次获奖的鼓励下,史依蒙继续应用专业知识,先后在其他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度中国之星设计奖暨中国包装设计奖铜奖、波兰卢布林ISPB第二届国际学生海报双年展入围奖、第三届德国莱比锡国际海报节入围奖、2016土耳其萨姆松国际海报设计赛入围奖、第七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三等奖等等,一次次的获奖激励着依蒙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深度也有广度


如果说应邀担任北京电影学院2015年微电影《光合作用》美术指导还跟依蒙的本专业有一点微弱联系的话,那么依蒙在大二暑假前往加拿大温哥华交换,学习政治和贸易可以说跟艺术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一个多月的时间并不能真正学到什么东西,更重要的国外的生活、国外的经历,所以当时就想换一个专业、换一种想法。”依蒙对此有自己的思考,“因为现在政治和经济都是比较热门的,而且生活中处处都有它们的存在,比如新闻联播里会滚动播放这些消息,所以不管学习什么专业,你都要对这些方面有所了解。”


对于史依蒙来说,短短一个多月的交换生活充满了第一次,每一天都非常难忘。在国外,首先接受考验的就是英语。“有一些国外老师是有口音的,而且语速很快,跟平常听力训练完全不同。”当依蒙跨过语言的关卡后,课程的考验也纷至沓来。在政治课上,老师给出的最终分数中,期末分数只占一半,另一半由小组成员互评的分数组成。与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一起合作,更需要团结精神。而依蒙做到了。


依蒙还曾经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组队,参加厦门大学第十三届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和厦门大学第一届酒店设计大赛,并且荣获两个三等奖。依蒙坦言:“我比较喜欢和不同专业的同学合作,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东西。”积极接触和了解自己本专业以外的知识,拓宽了依蒙的视野,带依蒙走进了另一番天地。


不止步于学习,更不止步于学生工作


史依蒙说大二是自己最忙的一年,不仅在厦门大学团委青年媒体中心做新媒体工作部部长,还担任厦门大学学生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新媒体工作部部长是一个非常紧急的工作,每天都需要推送内容;而体育部则每个学期都要办比赛,作为副部长经常要给比赛督场;大二的专业课也非常紧张;所以当时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很少。”


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和课业,依蒙的诀窍是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同时,也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放松娱乐。比如闲暇时依蒙会跟闺蜜一起出去逛逛街,喝喝咖啡,或者组织班上的同学一起看电影、聚餐。


与很多优秀的同学一样,经过了层层选拔,史依蒙成为我校“自强思源”三期学员,并在大一暑假前往新疆昌吉市木垒哈萨克县沈家沟村支教。当地干燥缺水,人们需要到离家很远的水井里打水喝,孩子们常常一天喝不上几口水,依蒙和其他同学就每天给孩子们带水。然而恶劣的生活环境并不能阻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那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讲课,孩子们对知识很好奇,对我们用的手机也很好奇。”因为是第一次,所以依蒙的印象十分深刻。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厦门大学“自强思源”社会实践队被评为2015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依蒙所在的思源三期木棉树暑期实践队还在厦大PIE-2015实践故事汇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入校之初,依蒙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是: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的青春在美丽的厦大一刻也不虚度;回望过去的两年多,依蒙无愧于自己的座右铭;向前看大学时光还剩一年多,愿以后的每时每刻回首时,依蒙都能做到“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团委青年媒体中心 文/陈思雯)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