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没伞的孩子在努力奔跑”——为厦大“励志先锋”点赞
发布时间: 2018-09-10    
 

 

她叫黄飞榕,目前是厦门大学药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来自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到大,经历了自立-自强-自信-奉献-奋斗,希望她的故事可以给大家带来正能量!

【自立】

小时候家里很穷,一家人住在一个不到二十平米的老房子里,因为爸妈没读过什么书,所以换过好多临时工,这也使得她跟弟弟打小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懂事很多。爸爸在外地当民工的时候,赚的少却累得不轻,妈妈在家就做一些细碎的活儿,织毛衣、编织竹篮、组装拖鞋……基本上那个年代能赚点小钱的手工活儿都做过,上学前,她就在家给妈妈打下手。后来爸妈都在家了,爸爸会炸油条,于是凌晨摸黑开工,她和弟弟就跟着妈妈挨家挨户地卖油条,心里也是美滋滋的,白天爸爸去开摩的,妈妈做木雕工艺品粗加工,她上完课回来还会准备饭菜,妈妈没空洗衣服,她和弟弟就瞒着她大冬天的扛着一大桶衣服去溪边洗,手劲儿根本不够,衣服也拧不干,洗了大半天回来的时候基本可以说是扛了一桶吸满水的衣服,一路走一路歇,妈妈远远看见她们可心疼了。所以,打小就给她自己定了个目标——让生活变得美好!

【自强】

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优异乖巧懂事,很顺利地进入了县城里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班里集结了全县城的优秀学生,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她就哭了,全班56名学生,她排在了45名。在高一学年的学习成绩一直提不上去,每次回家都觉得很对不起家人,后来才明白,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读给别人看。高二学年,妈妈因常年劳累、饮食不规律得了食道瘤,那段时间,她吃饭很少,基本吃了就吐,住在县医院时,她在县城读书天天都是医院学校两头跑,后来换了好几家医院提了好几个方案,辗转多次才动了手术。这次变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弟弟也因此决定辍学开始学手艺赚钱养家。自此,她压力也倍增,决心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家人的付出和期许,考入厦门大学时,她主动选择医药相关专业,希望将来能预防家人免受疾病折磨。然而,大二学年,爸爸又出了一次交通事故,家人瞒着她害怕影响她学习,直到寒假回去才知道他已经在医院躺了一个月还没出院,在重症病房待了两三天才转出,知道的时候哭了好久,心里一直自责“为什么感觉全家只有她一直活得舒坦,无忧无虑”。从那时起,她开始更加注重专业知识学习,课余时间勤工助学,奶茶店、家教、各类学生助理……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院的各类奖学金,尽量自己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她在想,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没伞的孩子需要努力奔跑!

【自信-奉献】

本科毕业前,她申请加入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内蒙古西北边陲的额济纳旗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除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外,还在教导处担任干事,处理常规教学相关事务,与此同时还和队友们共同举办了科技类活动、英语配音大赛、筷子搭桥比赛、全旗中学生风采大赛等活动,收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她给学生们带去了什么,而她从学生中收获了什么!从最开始由于师资缺乏不得不同时承担七年级政治和高二化学教学,到之后依依不舍主动申请担任课程教师,她慢慢爱上这一群爱闹爱吵却又贴心的孩子们,在她重新回到班上那一刻,那整齐的一句“老师,欢迎你回来!”真的,让她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在课堂上,她乐于分享自己的小故事,因为她相信,这当中有很多孩子和她当初一样,可能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波折困难,幼小的心灵总是很容易被压垮,她希望可能自己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能激起他们的斗志,愿意去相信未来会是很美好、光明的。“你所爱的人原本也是凡人,是你的注视让他焕发光彩”,希望在她持续不断的关注下,他们未来可以在自己理想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支教一年,受教一生,育人同时也是育己。她总会想起在额济纳旗的日子,每次想起,嘴角都会忍不住上扬。自信、奉献是支教过程中她所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

【奋斗】

支教结束后,回到厦大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课题研究中难题不断,药理学专业的研究侧重于科研,实验室成了她的“新家”,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而与本科阶段相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更多需要自主学习、规划和设计实验,遇到问题时也多依靠自己分析和解决。从本科到研究生,成长到独当一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深深地感受到学习压力。这其中,文献的检索及阅读就是入门者面前的一座山。面对海量的相关的文献,如何把握重点成为一道难题,尤其进行全英文文献的阅读时,大量的专业词汇接踵而至,令她面临的大挑战应接不暇。但自小就懂得自立自强的她心里清楚,明白如何在逆境中快速调整心态,怎样在压力下坚持、合理规划学习安排才是最重要的。文献深奥而数目庞大,那就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也会向导师与前辈寻求帮助。起初,真正理解一篇文献需要甚至一周的时间,而随着对课题更加深入的理解,她在应对文献上愈发得心应手,也成功完成了她第一个的课题的研究。一路走来,脚踏实地的态度和面对困难的韧劲与勇气,帮助她突破了层层难关困难,乐观地继续她的学习与生活。


成长过程中,鲜花盛开的路上总遍布荆棘。我们需要用自己乐观自信的态度,和脚踏实地、自立自强的行动成功走过这段并不平坦的路。希望大家在受助的同时,亦主动助人;在迷茫过后,又抬起头继续前行!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