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明礼诚信】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的素质保障
发布时间: 2016-06-13    
 

 

明礼诚信——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的素质保障

 

两学一做方案的提出和在各地的相继实施,推动了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全面延伸。谈及基层的建设工作,也必然与人民群众的素质密切相关。明礼诚信作为公民应遵循的道德准则,借由“两学一做”的契机,自然成为了基层建设所需的重要素质保障。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论语·季氏篇第十六》有言:不学礼,无以立。短短六字,道出了“礼”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所谓礼,并非狭义上的礼节,它还涵盖着由于社会观念形成的公共良知,属于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甚至包括维护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的基本要求。

明礼先要学礼。要深化认识,真正领会“两学一做”中“学”的基础作用并熟知“礼”的内涵。只有首先在思想上把握好,才能在行动时修复思想的缺口。

明礼就应坚持原则。在意识形态基础之上,要做到将“尊重”、“遵守”、“适度”、“自律”当作自己的人生准则。从而做到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

“明礼”与“诚信”一个作为内心状态,一个作为外在表现,都是自身素质的体现,二者密不可分。因此,在意识形态成熟之后,就应该立足诚信。“诚信”作为人的第二个身份证,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担负着道德引导和监督的重大责任。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经济活动中的其他贪污渎职欺诈案件的接连曝光,让诚信为人,诚信经商,诚信从政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只有打好诚信基础,才能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才能帮助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隆礼重法,诚信立世,不仅是为了积极响应“两学一做”,更是加强党风建设的素质基础和保障。明确基层稳固之于大厦稳固的关系,坚持把明礼诚信作为个人和社会行事的准绳,必将助力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宣传中心  /覃晓笛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