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工作
 
砥砺青春•优秀学生风采展——公共事务学院李富贵同学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2-17    
 

 

 

7年时光,成智楼的爬山虎绿了又枯,枯了又绿,而李富贵则从略显稚嫩的女生到知性优雅的女性,完成了一个艰难的蜕变过程。青春葱茏的岁月,困难与希望并重,挑战与机遇共存,从艰难困苦之中磨砺而出的独立之品性、自强之精神,让她秉承校训之教诲,心怀未来之希望,以爱之名,为梦前行。

笑对困难,自强乐观

19891月,李富贵出生在一个西部贫困山区的家庭。幼时的李富贵家境贫困,度日维艰,父亲又身患疾病,尽管如此,她的童年仍是幸福的,因为有爷爷的悉心呵护,父亲的百般疼爱,亲友的无私帮助。浓浓的爱意让小家总是洋溢着幸福。

尽管如此,现实的艰巨仍需面对。我要走出大山,我要像鸟儿一样飞出大山,寻找更远更美的风景!这个梦想不知何时起深深地根植在李富贵的心中。带着对梦想的执着,在自己的求学之路上,李富贵申请了助学贷款,在课外时间也力所能及地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过去的七年里她勤工俭学的工作从未间断:卖电话卡、送外卖、卖报纸、送报纸、做家教、担任体育馆学生助理,教学秘书助理和教学助理等。从大二学年开始,李富贵便独立赚取自己的求学费用,不再增加家庭负担。艰苦的生活环境培养起她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性格。面对艰难的求学之路,李富贵没有在困难面前手足无措,而是用自己的努力翻越了一个又一个障碍,顺利完成了之前七年的学业。

李富贵始终坚信:收获源于付出,梦想成于努力。她坚定地认为:我没有选择出身的自由,但却有改变命运的权利。我想要实现的梦想和想拥有的未来一定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

学海无涯,勇于拼搏

带着对外面的世界的向往,李富贵走出了大山,考进了厦大,告别了她深爱的故乡。

但是,进入厦大后的生活并不如李富贵预想的顺利,因为她发现自己与身边的同学有着很大的差距。同学们知识丰富,视野开阔,而这些恰恰是李富贵身上最欠缺的东西。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停下她追逐的脚步。每当举步不前时,李富贵总会想起大山里的爷爷与父亲,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每天泡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利用每一个机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讲座和社会实践,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努力,李富贵的学习成绩终于名列前茅。

在本科阶段李富贵曾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并还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成功保送了本校研究生;硕士阶段分别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2010年,李富贵撰写论文获学院学生学术论文竞赛三等奖,同年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目前她正在协助导师卓越教授完成《厦门市国税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设》《福建省高速公路标准化》的课题研究。

支撑李富贵走到今天的,除了面对困难时坚强乐观的心态,还有她对待学术一丝不苟、勤于钻研的拼搏精神。

服务同学,快乐自己

用爱回报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除了学习,李富贵对集体生活和学生工作也倾注大量心血。她曾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党支部宣传委员,现在则担任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任职期间,她积极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对不会的事情从零学起,认真对待每一项细小的工作,积极参与每一次的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凭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心,赢得了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支持。在民主测评中她每次均以高票通过,并获得三次校级优秀团员、两次三好学生、一次优秀三好学生、一次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从生活委员开始每一次同学们的掌声和微笑都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真心的付出才能得到。李富贵表示,老师和同学在生活上给予的关爱是她永远感激的,因此,她也力所能及帮助和关心集体。

在工作中,李富贵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她逐渐克服了从前胆怯害羞的问题,学会与人交流与沟通、学会了高效的工作方法,学会了时间管理,一步步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心怀感恩,乐于奉献

儿时的经历和在厦大生活不仅让李富贵懂得自立自强外,更让她学会以感恩之心善待他人。她时常关注公益,不放弃任何一个帮助他人的机会,努力以自己所学回馈社会。

2009年,李富贵参加了厦大公益社团西部梦想组织的“2009西部行,远赴贵州省望谟县麻山小学支教。在那里,除了向孩子们教授知识外,她和队友还为一百多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厦门找到了长期的资助者,使得他们能够继续学习。2011年,李富贵通过努力成为厦门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队队员,到祖国西部宁夏支教一年。走上岗位的那一刻,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好老师!在海原县回民中学,她承担了初中9个班的课程教学,同时兼任毕业班数学助教,辅导学生的晚自习,为他们排疑解惑。

课堂之外,李富贵像大姐姐一样和孩子们相处,以朋友的方式去倾听他们成长的烦恼。一年下来,通过心理辅导和书信交流,李富贵帮助并开导的学生超过100名,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与肯定。

支教期间,李富贵还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在学校师生,学生组织、社团及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帮助下,成功为海原县回民中学募集近7万元的助学金,241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此外,他们还募集了14160元善款援建海原县回民中学温馨书吧,购置了530余册图书、41套工具书供班级使用;为海原县关庄乡中心校、关庄小学、宋庄小学等学校学生购买了325双围巾,325双手套,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收集并整理全国爱心人士捐赠衣物共计600余件,并转赠回民中学贫困学生。

支教结束时,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李富贵被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教工作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优秀志愿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回民中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从本科到现在,她已经连续5年资助西部的贫困学生继续完成他们的学业。

一路走来,责任二字一直在李富贵心中。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教师,我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我的责任不仅是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能够充当一座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关心西部、关心这里的贫困学生,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播撒希望和梦想的种子。支教的经历让李富贵领悟了感恩、责任、奉献的真谛。李富贵诚恳地认为:人生其实不应该只为自己而活,我们能为世界做的还可以很多!

一路走来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可李富贵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更未曾有过放弃的念头。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求学道路上,她是一个平凡而勇敢的追梦者。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