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殷殷关切意,暖暖海洋情——海洋与地球学院努力构建以爱育人帮扶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1-11    
 

近期,海洋与地球学院收到一封感谢信,发件人是一位2018级本科生家长,他感谢全院上下在孩子受伤住院期间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内容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流露出家长深深的感激和赞赏之情。其实,关心帮助遇到困难的学生,这只是海洋与地球学院“以爱育人”工作的一个侧面。在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困难生的资助、学业困难和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等方面,无处不体现学院上下对学子们的殷殷关切之意。

应急事件,全院联动,海洋速度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为此专门制定了《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遵循着有效预防、及时控制、以人为本的原则,动员学院师生的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学生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切实保障学院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上述感谢信所述之事便是一个案例。10月某天,18级李同学骑车上课途中不慎摔倒,导致胫骨粉碎性骨折。辅导员侯佳君老师第一时间赶往陪护,及时与家长联系,及时与医院做好充分沟通,妥善为学生办理转院手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情况,党委书记陈东军关切地将学生的拍片情况转发给厦门市骨科专家,请其帮助诊断;党委副书记郑碧娇亲自带领同学前往医院探望并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辅导员在学生住院治疗期间多次前去看望,积极联系骨科主任,敦请其尽全力帮助治疗,并在学生出院前为其申请了残疾人宿舍,借用了轮椅、拐杖,安排同学帮忙护送上下学和补课等。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经两周的治疗,学生顺利出院,很快回到课堂,在同学的共同帮助下,各种困难迎刃而解。学生家长李先生从东北赶到厦门医院时,近距离感受到了学院对自己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非常感动,彻底打消了异地求学、人生地不熟的顾虑。返回家中后,他郑重发来感谢信,感谢全院上下,也为孩子能在这样的温暖、真诚、亲切的集体中生活四年感到幸运;同时也表达了对厦门大学深厚的人文关怀以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的褒赞。他说,厦门大学不仅在学术上培养了人才,更是在道德上培养了社会栋梁。

不止于此,在今年8月,研究生冯某某骑车摔伤后,学院老师同样给予了及时周到的帮助和关心,让学生顺利度过了难关。学生说,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将永远铭记于心,并以刻苦学习研究之行动作为酬报。9月的一天,邹同学半夜突然在教室晕倒,学院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送其就医,分管研究生的董云伟副书记得知情况后即刻赶往医院,陪同该生进行系列检查,与医生做好充分沟通,并给学生买了饮料食品,妥善安置学生后才返回,那时已是天将拂晓。邹同学说,董老师表现出的热心以及关怀都让她这个离家在外的学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内心充满了感动。

助学励学,全员助力,海洋力量

学院一方面认真做好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另一方面努力动员老师、校友力量,拓展资源,不断丰富奖助学金体系。

在关心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方面,学院院长王克坚教授以身示范,探索建立“科研+助学”新模式,为困难生创设实验助理岗位。他的初衷不仅在于为困难生缓解经济困难,更在于助其立志、为其成长成才提供帮助。2013年,王院长首次在自己的实验室设立勤工助学岗位;2016年,他又设立海洋生物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育项目,带动一批教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2018年,他又招募了三位经济困难学生到实验室参加勤工助学。参与其中的困难学生表示,这样的勤工助学不仅能缓解自己经济上的压力,还让自身得以尽早进入实验室、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自强自立精神,受益匪浅。

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学院某教授每年匿名资助2位学生每人3000元,还有某在读博士生夫妇每年资助4位学生每人1250元,校友企业每年资助10位学生每人2500元。老师、学长、校友共同的关爱,体现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助学,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励学,为困难学子们增强了学习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身心健康,各方关注,海洋关怀

学院特别重视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毕业生以及心理问题学生等的帮扶工作。研究成立学生发展指导委员会,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组员为各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共同探讨,密切关注,为学生及时、全方位提供学业帮助、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对于在学业、就业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协助其制定解决计划、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譬如精准提供就业信息等。对于心理问题学生,则及时建立档案、开展谈心、与导师、家长定期沟通,并指定心理委员、班干部或舍友密切关注、及时帮助、及时反馈情况,对于情况较特殊的学生,则借助心理咨询中心的力量开展工作。

在帮扶工作中,本科生班主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5级本科生班主任胡建宇教授,每周举行小型午餐会,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生活帮助和职业规划指导;他还自掏腰包设立晨练基金,鼓励同学坚持早锻炼,引导大家健康与学习齐头并进。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这个班级的学生优秀比例很高,有多个学生成功保送研究生(包括本校、北大及国外高校直博生)。

 

无论是感谢信,还是学生的感谢言语,书写的都是海洋人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海洋人的同舟共济精神,这份肯定也将转化为动力,有力助推海洋与地球学院以爱育人帮扶新体系的构建。

(海洋与地球学院)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