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铭记感恩,自强成长——公益会兴业银行助学感恩小队福州之行
发布时间: 2016-08-06    
 

725日上午,厦门大学学生公益会兴业银行助学感恩小队一行五人从厦门站出发,前往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福州。感恩小队成员均为我校“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获得学生、学生公益会成员,截至2016年,借福建省慈善总会平台,兴业银行在我校的资助工作已经持续开展9年,资助学生达900人,本次福州之行我们的受助学生希望通过走访福建省慈善总会、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三个机构在资助育人工作上的成就,一方面为总结我校学生受资助情况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是代表全体受助学生表达对兴业银行和省慈善总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感恩之情。

25日下午3时许,感恩小队顶着炎炎烈日,前往福州之行的第一站——福建省慈善总会。负责人贾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来到总会的日常办公地点,简单介绍了一下慈善总会的总体情况。之后,贾老师带我们一行五人来到了三楼会议室,慈善总会谢副会长与我们开展了座谈会,详细介绍了慈善会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谢副会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我们的感恩活动,回答了我们提出的关于助学各项目的投入金额、慈善资助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且提及了慈善总会为助老和助急所做的一些公益慈善工作。最后我们将制作好的“大善若水,泽及万物;大爱无疆,永世流芳”镇纸送给了省慈善总会,礼物虽小,却表达了我们整个助学感恩小队的一片感激之情。

  

726日上午,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唐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福州马尾经济自贸区的兴业银行总行客户服务中心,受到了该中心陈总的热情接待。经中心投诉安抚组组长吴丹引导,我们从逐层参观了该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成员在1000人以上,公司每年举办优秀员工、优秀团体评比活动,激励员工积极向上,同时吴丹也向我们介绍,公司管理层深知每位员工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故很注重对员工关怀与福利,特别在大厦内部设立加班宿舍,为孕妇或哺乳期员工每日免费提供不同种类的新鲜水果,还有专门的餐饮室和育婴室。为不打扰员工工作,此后我们简单参观了一个客户服务中心的内部工作区,每位员工的桌上都有一面小镜子,细节之处体现了兴业银行微笑服务和客户至上理念。

当日下午3:00,我们抵达福建省教育厅,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高校资助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亲切交谈。  

首先,林主任简单了解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开展,包括我校受助学生的比例分配、家庭困难的认定标准、助学贷款的申请流程,以及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流程等。其次,厦大作为中央部属高校,省学生资助中心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林主任指出,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以保障贫困生基本生活需要的保障性资助应转变成学生素质提升的发展性资助,可借鉴北京大学近年来“优才拓展,国际视野”项目,学生不能仅仅依靠助学金,更应努力自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最后,主任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心理问题:是否会因为受资助而自卑?全部队员表示能够坦然接受自身的经济状况,并且身边的朋友也没有歧视或者排挤。主任肯定了我们的回答,激励我们作为受助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自食其力减轻父母经济负担,应当以此为荣,并且激励自己在学业和社会实践方面更加努力,这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对资助者最好的回报。

最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达了对学校首发本次感恩回馈活动的肯定,提出对贫困学生的帮助不当仅限于物质层面,应在精神层面有所突破,期待类似我们感恩小队这样的实践或走访活动能够持续下去。

    随着福州之行的结束,公益会兴业银行助学感恩小队的外出部分也告一段落,短短两天的行程,队员们却表示已经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这次机会让大家能够接触到平时不能接触到的一些机构与单位,不仅增加了见识,也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4-2012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厦门大学备案号D20007    管理登陆